陕西秦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规章制度
作者: 秦岭站 更新时间: 2015-11-27


(1)组织机构

  主要由秦岭生态站办公室、学术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用户委员会4个机构组成。办公室是平台运行服务的管理和协调机构,学术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是本平台的决策、咨询机构,监督委员会是本平台的监督机构,用户委员会是用户接待和服务要求回复的服务机构。

  秦岭生态站办公室根据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平台综合中心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征询咨询委员意见并提请学术委员会审定。用户委员会将用户需求及时提交给咨询委员,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给用户。监督委员会跟踪用户委员会服务全过程,监督其服务用户的质量和时效。各部门既团结协作,又独立运行,明确了其任务,落实了其责任,确保了平台运行着眼全局,服务个体。

(2)制度与机制

  为了规范秦岭生态站管理,制定了“陕西秦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运行制度、开放实验室管理制度、开放实验室管理人员职责、开放研究基金申请指南”等管理制度和办法,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本站采取与依托学院实验室公用平台仪器共享的办法,提高仪器的使用效率和共享范围。在数据共享上实行数据使用单位和个人申请,对使用者身份进行审核的管理办法,规范使用对象和权限;在利益分配方面,采用服务、数量质量与所得利益紧密挂钩的方式,提高平台服务人员的积极性。在对外有偿服务中,若服务人员使用平台无形资产,须向本平台缴纳服务费的10%作为平台的发展基金,服务费剩余部分,扣除科研仪器损耗费、试剂药品消耗费、对外联络费和通讯费后,由项目负责人根据服务团队成员的贡献,进行效益分配。

  国家基础平台运行服务奖励经费按照“统筹兼顾,必需、急需优先,按劳分配”的原则进行分配,确保平台正常运行、科技资源扩增和对外服务常态化、优质化。同时,将秦岭生态站工作人员每年的野外监测,仪器维护、数据下载、数据整理、数据上传、网络安全维护、网站数据的更新、各项报表的填报、各类报告的撰写等作为站内绩效考核的评判标准之一,按工作量大小给予相应奖补。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lf@cern.ac.cn TEL:029-87082993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