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秦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秦岭站2013至2015年度服务概述
作者: 秦岭站 更新时间: 2015-11-30

  2013年以来,陕西秦岭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秦岭生态站)根据CNERN中心安排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相关管理办法,结合所承担的科研、监测、示范、教学和各类项目积极整合各种资源,并根据自身情况和特点,提供了多项服务工作。

  首先,秦岭生态站作为重要的教学实习和科普基地,社会效益显著。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重要的野外教学、实践和实习基地,2013年至2015年每年6月~7月份之间,利用4周时间,集中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2级、2013级、2014级涉农专业的4500多名大学生,提供了植物学、动物学、生态学、土壤学、气象学、昆虫学等课程教学实习场所,秦岭生态站多名工作人员对各类观测样地、设施、仪器进行现场讲解和演示服务。另外,还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等学院大二、大三学生提供专业课实习场所;为国内其它大学,如新疆大学等提供实习场所。为来站旅游、参观、参会200多名人员提供了资料、答疑、情况介绍等服务。通过亲身体会、感触和学习,使广大的大学生、参观、访问和旅游人员,了解自然,学习自然的兴趣增强。对环保意识的提高,以及森林生态学知识,林学知识等的普及和加强,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其次,秦岭生态站科研人员利用自身的所具有的专业知识技能,为陕西省森林资源管理局所属的林业局(宁东林业局、宁西林业局等)提供森林抚育作业设计与技术咨询服务,举办陕西省森林资源管理局系统森林抚育技术培训班,对陕西省众多基层林场森林抚育工作科学合理的进行,森林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以及抚育成本的降低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并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

  另外,秦岭生态站作为重要的科研平台,科技支撑效果显著。近几年,秦岭生态站各类固定和流动人员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9项,到位经费1900.0多万元。秦岭生态站依托丰富多变的自然资源、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为在本站范围内从事科研活动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提供观测样地、观测仪器设施、背景资料、基础气象数据、野外观测通讯、后勤保障等方面的服务,对于项目的顺利执行和相关实验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2013年署名有秦岭生态站组成人员的学术论文49篇,出版专著3部,获批专利2项。2014年前半年已发表学术论文32篇。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qlf@cern.ac.cn TEL:029-87082993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